close

 1111  

自從我愛上ipad沒在用筆電之後,因為操作介面不順,我已經很久沒發文了。

今天為什麼?當然,我又生氣了!!只好來這裡發洩一番。

為了兒子拿來問我的這篇數學考卷。

這些兒子不會的題目,當然我是很順利的解完了,但我一點優越感也沒有。

我疑惑,非常疑惑。

這是小五的數學?我怎麼覺得看起來像國中的?

我不死心,估狗了一下,小五的數學課綱。

說是現在正在教數量觀念,要學生熟悉點線面概念、各種圖形周長的計算等等來熟悉數學演算的操作。

看看上面的考卷,我覺得要非常熟悉數學演算操作才能得解。

那個第一題雖然只是梯形面積公式,但第一次我卻用上二元一次的代數,彎彎繞了三折,才得解。

要教他,我還問了半天他們正在學甚麼?因為我很確定,我是上國中才學代數。

最後硬套了梯形面積公式,我才能用符合他們課程進度的語言交給他解法。

這樣的演算邏輯,我們要求小五生要具備??

我看我兒子遇到這種題目,就是死記解法,我嘗試解說,他很認真理解,但我知道他不懂得。

那我們到底在教小孩甚麼?

考題是用來幫助、確認學習效果的,不是刁難。

從小我們就在扭曲了真意的教育環境中長大,以致長大成人後,這社會對很多扭曲的事情也習以為常。

40年過去了,我們,好像沒有甚麼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