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上國中了。我是一個放牧式教養的爸爸。兒女的課業,我一直抱持隨緣的態度。老婆則比較雜念,生活起居,課業無事不念,小到出門穿哪一件衣服都會有意見。慢慢的家庭關係上面就會變成兒女對媽媽在我看不到的時候會頂嘴,叫不動,老婆也時有抱怨。我也嚴肅的訓過幾次,偶有改善,但成效不佳。

兒子念的是私校。每天下課都8點半了。回家常常關在房間,玩手機。我是覺得比起我以前,辛苦多了,覺得沒甚麼。但老婆老愛突擊檢查,然後碎嘴兩句。然後就抱怨到我這邊,認為我也回家就兔平板,做壞示範,對他教小孩阻礙很大。

然後星期六,第一次的大衝突爆發了。隔天兒子要去同學家玩,念著說冬天褲子都短了,要買一件牛仔褲。我還想著,樓下就有NET,讓他自己去買。老婆當然不依,就帶下去了。沒想到路上又碎念起兒子的功課,要他認真念書,(說段考理化班排名吊車尾,均分則是班排1/2)。結果兒子突然就爆衝,抓狂亂吼,在路上亂跑。老婆嚇到了,喊得很大聲,我在家裡聽到了,叫回家訓了一頓。

聽完雙方爭點,我就跟兒子告誡:父母教育是天職,覺得再不中聽,也絕對不可以翻臉,我無法接受。不喜歡人家念,就把本分做好,能做到前10%,我們都不再念。

事情過去了,我還是有點放心不下。私下勸老婆,不要每次碎念的時候,用語都很負面、否定。甚麼"這種排名怎麼那麼差?你的好朋友怎麼都考那麼好?" 之類的。小孩教養好、不要學壞就好了。青春期本來就比較偏激,你不要逼得哪天上新聞了。

唉~怎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