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系列停了好久,前面幾回請來這邊,黑傑克今天終於有Fu~來把它做個了結。

回想剛動筆的時候,傑克對工作懷抱著天真的浪漫想像,那個感覺很像談戀愛,雖然結束了一段戀情,可是一時間總還放不下情殤,需要一些抒發來自我整理一番。所以剛開始的時候,覺得有好多好多話想說,但是一方面伴隨著前面幾個回合的完成,發生了一些傑克預期之外的副作用,放炮的Fu~被打亂了幾分,也就停下了;另一方面伴隨著前面幾個回合的完成,慢慢的自己就想通了一些道理其實都是相通的,只是議題表現不同而已,反覆的講也就顯的沒有必要了。

然後;我無意間在電視台看到了去年在台灣很火的電影『艋舺』,電影快結束前導演照例地安排了兄弟電影非常熱血澎湃的Ending場面,透過兩個男主角灑狗血的對話闡釋了電影人對所謂『黑道=義氣』的結論。看到這一幕,傑克突然想到照ㄚ~這就是我的亞特蘭提斯;『上班=義氣』。嗯~我要好好來鋪排一下,再來寫一篇終章:黑傑克亞特蘭提斯之艋舺。哇~~~哈。看到這邊,也許看倌已經發笑了,但我當時是很認真這樣以為的。

然後;我去圖書館排隊預約艋舺的電影小說(它太紅了,傑克我排了一個月才在上禮拜借到手)。用幾天時間我翻完了小說,但我卻有了新的領悟,感受太過強烈,我突然不想像前幾回,為了要介紹大家進入我的討論主題,精雕細琢的琢磨半天,像講故事一樣。這篇終章便成了你現在看到的樣子,它是屬於我個人的,我只想要把他講出來,就講出來,這樣而已。

原來的艋舺版終章,簡言之應該是像下面這樣的:

上班=義氣。上班族如果遇到困惑,應該莫忘初衷,想起自己最初投入工作的感動是什麼?旅途上也許有很多挑戰,讓我們以為上班=賺錢?上班=名利?上班=鬥爭?上班=妥協?上班=迷失自我?…,但是,我們始終不應該忘記,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理想投入工作的,只有這個價值觀能永遠支持我們保持靈魂奮鬥下去,因此上班只能=義氣。

今天我看完了小說,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天真、很浪漫、很可笑;領悟版的終章就變成這樣:

上班是什麼?是一個供給與需求的暫時平衡罷了。好比搭車一樣,上車了就好好放寬心,欣賞沿途風景;若車到站了就該下車了,差別只是有人身段漂亮自己跳下車,有人運氣差點被踢下來罷了。

上班不等於義氣?那它等於什麼?上班就是上班唄。你有供給而人家有需求罷了,別想太多了。只有你在你自己的船上,沒有戰友。情殤?義氣?理想?在現實底下都顯得多餘吧。

最後,傑克很想點一首歌送給自己,可惜我還沒學會怎麼放歌,只好貼歌詞算過個乾癮,請欣賞1994 陳昇 凡人告白書:

不優越的心情呢 是屬於凡人和悲劇英雄

當一切都遠走

易老的青春 多折的愛情

從不曾改變對我漫無止境的試煉

 

一個平坦的未來 座右銘寫著要知足常樂

忐忑的提醒我忠實的守候

我學來的真理 是不是謊言

還是我的努力不夠多

 

我們曾經擦肩而過走在擾嚷的街頭

其實我也曾經有過狂狷奇想的念頭

豪情與無奈 總期望誰能了解我

如何能找回我那生活中失落的尊嚴

 

是否一定要頭銜和用不完的金錢

才可以自由交得到好朋友

如果有一天什麼都留不住

能不能改變人們虛榮作祟的哀怨

 

她的名字叫蘇珊 年輕又無悔

叛逆趁年少 從不懂得憂愁傲慢的笑容

潰散的眼瞳 彷彿在數說我們不夠堅定的感情

 

白天總是忙碌的工作 安慰豪邁的自我

夜裡曾經感到寂寞 不敢有浪漫的念頭

豪情與無奈 總期望有人了解我

如何能滿足我那平凡卻又飢渴的心

 

不優越的心情呢 想到了明天

生活的神話 漫漫的擁向我忠實的守候

我學來的真理 美好的明天是我不能懷疑的信念

卻有人說過孤獨本是生命的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