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怎麼這麼倒楣! 為了奢侈稅 張金鶚臉書嗆蔡正元

Yahoo新聞是這樣報導的...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今(15)日在個人臉書(Facebook)上po文,批評「儘管奢侈稅的理念是對的!馬英九李述德版的奢侈稅自始就是錯誤的!」蔡正元並抨擊馬李版奢侈稅的錯誤,「愚笨決策不是免費的!台灣怎麼這麼倒楣!」

蔡正元批評,馬李版奢侈稅不論賺賠採交易型課稅,一律按交易金額課10%以上奢侈稅,結果全台房地產交易量急速冷凍,連帶拖累關連產業,加重經濟衰退力道台灣房地產只有雙北大漲,其餘地區連基隆都沒漲過,全台各地區不分漲跌一律課徵,結果雙北房價不跌反漲,其他地區未漲反跌,「就像醫生看病,不論有無發燒,一律吃退燒藥,發燒的沒退燒,沒發燒的反受寒」。

蔡正元質疑,高總價、高單價房地產算是奢侈品,固應課奢侈稅,但是低總價、低單價房地產根本不算奢侈品,結果也一律課奢侈稅,反而打擊到中小產階級擴大財富差距,同時房地產持有不滿兩年才課,持有超出兩年不課,造成資金雄厚者不課,資金淺薄者反被課稅,反使資金雄厚者可以低價搜購大批房地產,獲得大筆不必課稅的暴利。

蔡正元抨擊,民國100年馬英九、李述德強推奢侈稅時,「當時馬英九式的『公平正義』,社會大眾都迷昏頭,只顧發洩對房地產大漲的怨懟,不顧經濟學理的剖析,不顧對症下藥的原則及避免嚴重副作用的謹慎,盲目支持馬李版本奢侈稅」,當時他從經濟學理出發反對馬李版本奢侈稅,還被一堆馬迷和頭腦發漲者指駡為「財團立委」「建商立委」,現在馬李版本的副作用紛紛顯現,「台灣經濟也像遭遇馬劉版證所稅一樣,付出龐大代價!」

蔡正元說,現在總算開始有人呼籲要檢討奢侈稅,財政部自己也警覺到要檢討,「但是畢竟愚笨決策不是免費的!台灣怎麼這麼倒楣!」

 

張教授的臉書上說...

這位立委的說法,明顯巔倒是非,真的令人無法苟同!
首先,過去房地產短期買進賣出賺取大筆價差,課很少稅,甚至一年內買賣房地產還不課稅,導致短期投資客大量炒作,奢侈稅提出,稍稍抑制此不合理現象,有何「愚笨」之說?為何不說「台灣房地產是投資客的天堂,烘抬炒作有立委政府撐腰,台灣人民怎麼這麼倒楣!」
其次,奢侈稅只針對短期買賣房地產課稅,⋯⋯是對此炒作不當行為予以抑制,並非為了增加稅收,也不應認同炒房可有南北地區差異,如果沒有奢侈稅,房市炒作將更明顯嚴重,房價更是漲翻天!奢侈稅比喻成退燒藥完全不恰當!
第三,奢侈稅的成效需要審慎評估,且其成效還要經過一段時間(至少再2~4年)才可更清楚呈現,量縮一陣才會價跌,此時口袋還深,比誰氣長。反之,如果沒有效果,為何業者或投資客如此企圖反彈?氣數將盡?
第四,當前不合理的房市發展,造成高房價、高空屋率、一般民眾買不起、也換不起房子,如此扭曲現象,資源過度集中房市,倒底是會刺激經濟還是會拖跨經濟?政府還要對房市無所作為嗎?
最後,鄰近的香港、星加坡也都施行奢侈稅,且更為嚴格,中國大陸甚至實施限購、限貸令,以避免房市影響國家經濟與民怨。台灣政府與立委呢?

黑傑克說...

這幾年,我都在期待政府可以為我做兩件事:1、推動賦稅公平,讓有錢人可以多負擔一點納稅義務。2、全面縮減公務體系無效率又沒必要的浪費。目前我還是很失望。

而在奢侈稅這個議題上,我能講的不會比張教授更多,如果我有1000隻手,應該會都舉起來贊成吧!!

前幾天偶然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它其實已經不是新聞了。然而我還是龜濫爬火,就是有想在自己的部落格PO出來的衝動。

火何在? 請參閱以下這篇兩年前的舊文http://jakehuang.pixnet.net/blog/post/24397444

我還是那句話,如果你是無知,我可憐你...如果你是明知而因著私利誤導視聽,我真的鄙視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