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14的最後一天;給公司年輕同事們


昨天有個20出頭的小夥來應徵麵包學徒,匆匆就被傑克KO了。三五年的履歷中,換了五六個工作,惟一一個做超過一年的大埔鐵板燒,離職理由竟然是“覺得都會了,學完了,很簡單!!”,然後現在想學學麵包。
我眼前這個小夥,完全就是一個典型的小屁孩,眼光如此短淺,他完全沒有警覺他的人生,已經至此提早出局、GG了。講到這裡,我想起去年,我們門市也有個來了一年的小朋友,工作上表現很好,我還正殷殷企盼他能多下工夫,日新又新呢!他卻說要離職,再另外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天空。他說:門市工作似乎稱不上一種有深度的專業,再做幾年好像也就是這樣了。他想趁年輕再去試試別的“專業”。
傑克在職場上競競業業20年學到一個道理,任何事,之所以簡單或複雜,往往並非來自其本身,而是被那個演繹它的人所定義。成功的人,戒慎恐懼,把別人看來簡單的事,做到有深度。所以何飛鵬用日文“自慢”來形容這種深度掌握的專業。 一年學的起來的,它不叫本領。專業是優雅、嚴肅、而一絲不苟的,千萬不要輕忽專業,它藏在你日復一日、枯燥乏味的工作細節裡。需要你一點、一滴的琢磨,然後突然有一天,他才會回應你的努力,住進你心底,讓你豁然開朗,茅塞頓開。
你喜歡別人覺得你很專業嗎?你渴望工作很有成就感嗎?別再抱怨環境、做一行怨一行了,捲起袖子把每一件手邊的小事都做到位,要求自己精準還要更精準,別給自己懈怠的藉口,沉下心,十年磨一劍,相信自己,你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