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八年前的文章了。

當時正面對自己人生裡,算很重要的職場轉換挑戰。算是階段修練告一段落了,歷練很多、也積了一肚子情緒。需要個宣洩口吧?!就寫了幾篇文章。

為什麼自己給取個名字叫尋找亞特蘭提斯? 找甚麼夢之地呢? 為什麼是夢之地呢? 當然是曾經給自己立了一個卓越修練的職場目標,經歷一番以後發現很多不切實際,故有此起名。

 

現在又把它們拿出來品味。不知道是壓力環境抽離了,情緒淡了,事理也就清了。還是人生歷練功力更上層樓了? 一樣的事情,現在看著竟然覺得其實道理簡單。以這一篇來說;當時講了一堆管理心法,想推究組織動員的理想作法應為何?現在看著,其實哪需要想那麼多呢? 做幹部,就是事理分析清楚、老闆脾性掌握明白,該講的講一講、沒用的莫須提。搞清楚主事者能給甚麼補償方案,去執行就對了。無法調適組織需要,自然淘汰就是。

 

那我又為什麼想要重新貼出來,曬在這邊? 雖然當時想法好笑,但裡面仍頗有些真情,頗有些參考價值,供有緣過路人參酌、讓有心過路人切磋。

====================================================================

 

第一彈  全民動員、包裝支援,是競爭力還是剋扣員工飲鴆止渴?

 

我們公司因為接單週期短、淡旺季波動明顯的原因,從以前就有一個每到年節旺季大貨時期,就會動員全體員工支援工廠出貨的臨時人力調度做法。公司小的時候人員調度容易,常常一喲喝就有一堆人自動自發的放下手邊工作、捲起袖子去工廠支援,有時甚至連著幾天都包貨到午夜大家也不以為苦,大伙兒聊天嘻鬧一陣培養感情,氣氛感染下還頗有幾分革命同志共同吃苦的興味,甚至有些平時工作壓力沉重的,還以此為樂,視為休息放空一下的工作調劑。公司也會適時回應大家的熱情,準備便餐宵夜、安排補假,幾年下來逐漸就演變成一個大家拿來彼此吹噓公司齊心呈現整體戰鬥力與競爭力的”傳統”。

隨著公司快速的成長擴編,這個傳統的協同調度困難度一年高過一年,動員時間也越來越長,員工各種私下抱怨的意見開始出現,然而在大家長永遠面對挑戰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最好的要求下,各式複雜的Solution年年伴隨著抱怨的雜音,前仆後繼地應運而生,極致的代表性產物是人事主管提案的『好人卡』(註1)。今年公司決定將包裝支援活動變成常態的輪班,於是”傳統”搖身一變為員工視之敢怒不敢言的” 怪獸”。儘管管理層使儘力氣宣導溝通,希望層層傳達貫徹執行紀律,人力調度還是頻出狀況,各層主管與員工同仁的私下議論也是仍然時有所聞。同仁議論的說辭舉凡:對支援單位工作影響、調度頻率不公平、調度需求不精確、犧牲同仁的公司認同度…等等,但說穿了就是在抱怨公司決策短視近利,唱衰將『省小錢(包裝人力成本),花大錢(人才流失、工作怠惰)

黑傑克講事情喜歡用打比方的來開場,我給這個事情舉的例子是這樣的:

『如果你現在是一個急著想存錢結婚的小伙子,現在有一個打工機會讓你每天認真上班之外,再花點時間送報紙,每個月可以多5000塊收入,而你自覺上班雖然辛苦但體力還行,那你做不做?』

黑傑克想:在宏觀的角度上看包裝支援的管理決策問題不大,要評論這個決定不困難,每個人依個性有不同的答案,有人拒絕、有人接受、有人會找其他省力點的方法賺外快;但是即便對於接受的人,我們也不會認為他犯了體力可能透支的嚴重錯誤,因為我們知道他感覺到體力不行了,自然隨時會停下來不做了(註2)。這個挑戰出在微觀處,例如說:組織有沒有辦法創造出可以快速反應回報身體疲勞狀況的資訊給決策者參考?各單位的主管能不能像神經反應病痛訊號一般的精準傳達組織狀況給決策者了解?各層級員工願不願意像身體支援大腦一樣的協同運作達成任務並把何時該停止支援單純的留給決策者決定?而當下我觀察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用一句弔詭的話形容:多數的聲音不過都是在見樹不見林的高度上,批評公司見樹不見林;這層講來頗有氣勢而言之成理的外衣,包裝著個人勞逸凌駕在團體利益之上的真實內在。這是黑傑克在包裝支援議題上觀察到的組織挑戰。

說到底:全民動員、包裝支援,是競爭力還是剋扣員工飲鴆止渴?黑傑克覺得它是可以嘗試培養的競爭力。如果我是決策者,我會減緩包裝支援的幅度做法再多做其他嘗試,但重點不是常態性的支援到底是不是競爭力?而是我的組織現在還需要不同的方式去磨練協同執行能力。如果我是管理者,我會選擇閉嘴落實執行不主動參與討論。如果我是執行者,我會平心靜氣在我能調整的工作步伐內去因應公司的調度要求。

1:所謂『好人卡』是一種仿效便利商店集點貼紙遊戲的點卷,初期用以兌換公司拜拜的零食乖乖,後期用以每點20元等值兌換公司的payeasy點數。

2:請不要跟我辯稱,接受打工的人,可能已經兼了兩個工作,再騎車送報紙很危險,出了車禍送了命就什麼都沒了。我們把問題簡化在體力可以承受的範圍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